How to identify fabric fiber content by burn test

現在你可能在採購布料的最前期 – 你買了一些你喜歡、想要模仿的衣服或者是已經有一些想要效仿的布樣,想要找類似的布料。也許你可以在衣服上找到成分標籤,但如果沒有標示呢?其實我們可以利用簡單的方法在家裡或辦公室分辨布料成份!在這篇文章裡,你可以了解…

  • 為什麼布料成份很重要
  • 燃燒法可以了解布料什麼細節
  • 如何利用簡單的燃燒法分辨布料成份(這裡主要是分享針織布拆解法)

為什麼布料成份很重要?

fabric-material-burn-test-communication
fabric-material-burn-test-budget
fabric-material-burn-test-confirm

1. 在供應商詢問需求時,布料成份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依據

您在和供應商接洽時,若可以先告知您想要找甚麼成份的布料,可以節省非常多的時間。因為每種成份都有它的特性,例如,聚脂纖維相較之下手感較乾澀,但幾乎適用各種印花製程:而尼龍的手感較滑順,但是卻較不適合高溫印染的製程,例如數位印花。

2. 布料成份關係著布料價錢

我想我們都同意,成本預算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您可以先知道成份,就大約也可先估算成品的預算範圍。

3. 確認布料

我們付了錢當然也希望得到的是我們要買的東西。當然我們預設大家都是誠實的,但是如果可以,最好是用簡單的方法再次確認,得個心安。

簡單的規格可能會影響衣服整體的設計 (Designed by Tirachardz)

我們可以透過纖維燃燒法了解什麼?

纖維燃燒法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簡單確認布料是天然纖維還是人工纖維做的。但前提是,纖維必須是100%純成份,我們才有辦法用纖維燃燒法正確分辨。如果纖維是混紡的,也就是用兩種以上的成份混合的,這樣就會很難辨別。另外,如果布樣是有經過一些助劑後處理,可能也會影響測試的結果。

使用纖維燃燒法,我們可以利用纖維的物理特性,包括火焰、氣味、煙、殘留物等等,來分辨纖維成份。

fabric-fiber-content-how-to 1000
我們可以透過燃燒法簡單了解布料成份 (Designed by Freepik)

如何利用簡單的燃燒法分辨布料成份?

(這裡主要是分享圓邊針織布拆解法)

安全第一!

在我們開始之前,請確保你做測試的環境是沒有風的,還有你的桌上或周遭沒有任何易燃物品,因為我們等一下需要用到火來做測試!如果纖維成份是像尼龍或是聚脂纖維等人工纖維,很有可能纖維會融化,滴到桌面等。所以請在防火表面做測試,或是使用鋁箔紙保護桌面。注意頭髮、衣服、身體在座燃燒測試時,也不要離火焰太近!真的,安全第一!

如何操作纖維燃燒測試

1. 我們必須要先把纖維從布樣中抽出。

我們不建議直接燃燒整塊布料,因為如果布料的成份是由兩種以上的紗或纖維組成,燃燒的結果可能會無法辨別,或導致判別錯誤。所以我們第一個要做的便是將纖維從布料中拆解出來。

fabric fiber content burn test

如果你的布樣是比較大的,請先剪一小塊來做燃燒測試,寬大概3-4公分即可。(因為我們要把紗抽出,如果布樣太寬,可能需要花很多時間抽取紗線。)

fabric fiber content burn test

2. 從布樣抽取紗線纖維

先把布樣放直,織紋應該為經向,因為紗線是緯向織成布的,然後慢慢的把纖維抽出。分別把看起來不太一樣的纖維,分成不同的紗團。(如果有彈性纖維,在抽取的時可以感受到纖維是有彈性的,不用特地再做燃燒鑑別。)大約抽六條以上,紗線可以揉捲成一團紗團即可。

fabric fiber content burn test

3. 一手用鑷子穩穩夾住紗團的一端,另外一手拿打火機點燃火焰

打火機慢慢靠近紗團並點燃,觀察火焰接近、燃燒時、和燃燒後紗團的反應,以及氣味和殘留物。

fabric fiber content burn test

燃燒法結果辨別

棉很容易點燃,當火焰接見很快就燃燒起來。燃燒時的火焰是平靜、圓、黃色的,會產生白煙,並有紙燃燒的氣味。在火焰移開之後,纖維會持續燃燒。餘燼是深或淺灰色,並可以輕易的壓碎成粉狀。

螺縈

螺縈跟棉很像,很容易點燃,當火焰接見很快就燃燒起來。燃燒時的火焰是平靜、圓、黃色的,不會產生白煙,並有紙燃燒的氣味。在火焰移開之後,纖維會持續燃燒。餘燼不多,是淺灰色的。

壓克力

壓克力在火焰接觸後會捲縮,燃燒時比較激烈,並產生黑煙。當火焰移開之後,纖維會繼續燃燒。殘留物呈黃褐色、不規則的硬塊。

聚脂纖維

聚脂纖維在火焰接觸後會捲縮並融化,燃燒緩慢,並產生黑煙和化學臭味。當火焰移開之後,纖維不會繼續燃燒。殘留物呈圓、黑色的硬塊。

尼龍

聚脂纖維在火焰接觸後會捲縮並融化,燃燒緩慢,會有點發泡,並產生黑煙和類似芹菜的化學臭味,較刺鼻。當火焰移開之後,纖維不會繼續燃燒。殘留物呈圓、黑色的硬塊。

纖維燃燒法結果 簡易比較表

成份 火焰 味道 殘餘物
易燃、火焰成平靜圓狀 白煙 紙燃燒味 深灰,可輕易捏碎
螺縈 易燃、火焰成平靜圓狀 白煙 紙燃燒味 淺灰,沒有很多殘餘物
壓克力 快速捲縮、慢慢燃燒和融化 黑煙 化學味 黃褐色,呈不規則狀硬塊
聚脂纖維 快速捲縮、慢慢燃燒和融化 黑煙 化學味 呈圓形黑色硬塊
尼龍 快速捲縮、慢慢燃燒和融化 黑煙 刺鼻芹菜味 呈圓形黑色硬塊

太複雜了嗎?

沒問題!讓我們幫你分析布重!

溢勝提供免費的布料分析服務,包含了布料成分、布重和組織(請注意我們只能分析針織布料)。歡迎寄布樣給我們分析!


我有布樣!請幫我分析!

Facebook
Google+
LinkedIn
Pinterest
Pocket
Twitter

關閉選單
Eysan Fabr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