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ric-weight-zh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塊符合需求的布料,布重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規格參考依據。在這篇文章裡,您將可以了解:

  • 最常用的布重單位
  • 如何換算這些布重單位
  • 如何使用專業工具測量布重,或
  • 當布樣太小時,要怎麼使用簡單的辦公桌文具測量布重

為什麼布重很重要?

fabric-weight-application
fabric-weight

1. 因為布重對布料應用很重要

如果您有尋找布料的經驗,或是曾經與布料供應商聯絡,對方一定會詢問您想要的布重是多少。這也是找到符合需求布料一個重要的參考依據。

2. 布重會影響訂購成品數量

如果您購買布料是以公斤計價計量,而當成品布的布重增加時,總布長會變少,因而造成短少的問題,反之亦然。而若您購買布料是以碼計價計量,當布重增加,總重量增加,運輸費用可能因而增加,影響到成本計算。

備註

  • 請注意在一整匹布上,每個區域的布重是不可能完全100%一樣的,一定會有一點誤差值。
  • 測量布重的環境濕度也可能會影響布重。特別是像含水率較高的材料,例如: 尼龍。
簡單的規格可能會影響衣服整體的設計 (Designed by Tirachardz)

最常用的布重單位有哪些?

  • 米平方重(gsm或g/m²)

米平方重即為,每平方米(1m x 1m)有多重,並以克計重。書面上,米平方重常寫為gsm或g/m²。米平方重是國際上最常見的布重計重單位。

  • Gram per yard (g/y)

碼重即為,每碼布有多重(一碼大約為0.91公尺),並以克計重。書面上,碼平方重常寫為g/y。碼平方重在工廠會比較常見。

  • 碼平方盎司(oz/yd²)

碼平方盎司即為,每平方碼(1y x 1y)有多重,並以克計重。書面上,米平方重常寫為oz/yd²。Oz/yd² 在英國會比較常見。

Female artisan threading black leather on sewing machine, close

如何換算布重單位GSM(g/m²)、g/y 和oz/yd²?

1. 布重換算公式

單位 換算公式
g/m² 換算成 g/y 全幅布寬(英吋) x g/m² ÷ 43 = g/y
g/y 換算成 g/m² g/y ÷ 全幅布寬(英吋) x 43 = g/m
gsm 換算成 oz/yd² g/m² ÷ 33.906 = oz/yd²
oz/yd² 換算成 gsm oz/yd² x 33.906 = g/m²

備註

  • 如果用布匹的全幅布寬計算是最準確的,但若不知道全幅布寬,可以先用最常見的布寬 60” 計算。
  • 換算公分成英吋:公分 ÷ 2.54 = 英吋,或直接線上換算

2. 線上換算布重

不用花時間敲計算機!輕鬆在線上換算!

如何測量布重

1. 使用布料挖圓器/織物取樣器和精密電子秤測量布重

布料挖圓器/織物取樣器是紡織產業常見的取樣和測量布重工具。用精密電子秤,測量布料挖圓器裁切出來的圓型布樣,這種方式測量布重是最準確的,但是前提是,布樣要夠大。

fabric-weight-circular-cutter

用布料挖圓器/織物取樣器裁切出來圓型布樣的尺寸是10 x 10 cm,也就是 0.10 m²。所以布重即是:

用精密電子秤測量圓型布樣克重 x 100 = 米平方重(gsm或g/m²)

fabric-weight-electronic-precision-scale
In this case, this fabric is 141.5 gsm.

2. 用辦公桌文具測量布重

fabric weight measuring tools

若您的布料小於10 x 10 cm,或者沒有布料挖圓器,可以使用辦公桌上就有的文具:尺和筆,測量布重!但儘管如此,最好還是用精密電子秤測量布重會比較精準。

第一個步驟,在現有布樣上用筆和尺,以尺的直角輔助,畫出一個長方形。如果您的布樣是針織布,最好畫虛線(用點的),不要畫直線。因為畫直線時,筆可能會勾到布料導致線不直,進而影響布重準確性。

fabric weight measuring

第二步,沿線剪下長方形布樣,接著測量長方形布樣的長和寬,並計算面積:長cm x 寬cm = 面積cm²。

fabric weight measuring
fabric weight measuring

第三步,用精密電子秤測量長方形布樣,記下布重(克)。

fabric-weight-electronic-precision-scale-2

最後,用以下公式計算布重:

10000 ÷ 長方形布樣面積 (cm²) x 長方形布樣布重 (g) = 布重 g/m²

若需要,請使用前一段的公式或連結換算布重單位!

太複雜了嗎?或是沒有精密電子秤?

沒問題!讓我們幫你分析布重!

溢勝提供免費的布料分析服務,包含了布料成分、布重和組織(請注意我們只能分析針織布料)。歡迎寄布樣給我們分析!


我有布樣!請幫我分析!

Facebook
LinkedIn
Pinterest
Pocket
Twitter

關閉選單
Eysan Fabr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