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ric-composition

布料成分比例,即為構成布料的紗線成分比重

如果你手上有一個布樣但是你不知道這個布樣的成分比例,可能會很難採購類似的布樣。就連要在google搜尋欄打甚麼都不知道。你知道嗎? 其實你可以做簡單的布料成份比例測量,不用依賴供應商。這篇文章我們將提到:

  • 為什麼布料成分比例很重要?
  • 如何測量布料成分比例 (圓編針織布)?

甚麼時候需要用到成分比例?

fabric-weight-application
fabric-material-burn-test-confirm
fabric-label

1. 布料成分比例對於布料採購很重要

布料成分比例是採購前期,最應該要知道事情。這樣跟供應商溝通的時候,你的供應商比較根據這個成分比例,正確搜索他們的產品資料庫。

2. 確認你購買的布料成分比例

我們都希望我們買的布我們當初下單要的東西。當然我們都期待大家都是誠實的,但是如果能再次確認自己也能安心。何況,你也會希望你的客人也得到一樣的東西。

3. 布料成分比例必須寫在衣服的標籤上

如果你要進出口布料或成衣,布料的成分比例會影響到關稅。最後很多國家也都強制比需要將布料成分標籤在最終成品上。

簡單的規格可能會影響衣服整體的設計 (Designed by Tirachardz)

How to check the fabric fiber composition of weft knitted fabric?

請先準備以下工具:

  • 剪刀
  • 精密電子秤
  • 紙和筆以作筆記和計算

1. 將布樣剪小塊

我們只需要一小塊布樣就夠了。有時候布樣是非常珍貴的,所以我們剪我們需要的就好。如果你們布樣很大塊,請剪下一小塊約3-4公分的長方形即可。當然,如果你的布樣很小,就不用剪囉!

fabric-composition-knit-fabric

2. 拆解布樣、抽取紗線

把布樣放直,織紋垂直面向自己。從一個角開始抽取紗線,持續抽取紗線,直到你可以從一個小抽到另外一個角,得到完整的一條紗線。這可能會花點時間,要有耐心喔!

fabric-composition-knit-fabric

3. 把不同的紗線纖維分開放

可以得到完整的一條紗線之後,把看起來不太一樣的紗分開放,收集成一球。如果你的布樣有多於一種紗,請記得哪一條是你最後一條抽出來的,我們最後一條也是要抽那條,這樣才平均。抽取出的紗線越多,我們的結果也會更準確。不過,每種紗線大約十條就夠了。

fabric-composition-knit-fabric

4. 將每個紗團秤重

將紗團各自放到精密電子秤上,並寫下紗團的重量。

fabric-composition-knit-fabric
fabric-composition-knit-fabric

4. 計算成分比例

先加總所有紗團的重量,皆著以以下的公式計算成分比例:

(  一個紗團重量 ÷ 全部紗團總重量 ) x 100% = 成分比例 %

照片的例子中,黑色紗團和灰色紗團的總重為 0.035 + 0.045 = 0.08g

而黑色紗的比例即為:0.035 ÷ 0.08 x 100% = 43.75%

灰色紗的比例即為:0.045 ÷ 0.08 x 100% = 56.25%

4. 計算成分比例

你可以利用簡單的燃燒測試分辨紗線的成分。我們之前寫了一篇文章幫助你分辨常見的纖維: 如何透過燃燒法簡單辨別布料成分?

備註:

  • 如果你的布料有彈性,可能含有彈性纖維,有些布料的彈性纖維很難抽取,需要用拔的。其他纖維也有可能會被彈性纖維卡住,很難抽出,需要花時間慢慢抽。如果彈性纖維無法完整抽出,測出來可能就會不太準。建議可以寄給我們幫您處理。
  • 請注意最終結果還是會有誤差值。

太複雜了嗎?

沒問題!讓我們幫你分析布重!

溢勝提供免費的布料分析服務,包含了布料成分、布重和組織(請注意我們只能分析針織布料)。歡迎寄布樣給我們分析!


我有布樣!請幫我分析!

Facebook
Google+
LinkedIn
Pinterest
Pocket
Twitter

關閉選單
Eysan Fabrics